欢迎光临中华时尚秀!

中华时尚秀
当前所在位置:中华时尚秀主页 > 企业 > 正文 >

权威|让书香浸润之江大地 解读我省书香浙江建设意见!

2021-02-28 05:19: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7-11-21 06:50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月红

权威|让书香浸润之江大地 解读我省书香浙江建设意见

日前,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门诊楼开出阅读书吧。据介绍,这个书吧由杭州图书馆免费提供图书,并定期更新。 拍友 柱子 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推进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的意见》(下称《意见》)。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省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有利于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近日,本报记者就《意见》相关问题采访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

阅读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问:《意见》的出台,主要背景有哪些?

答:2012年以来,全民阅读工作被列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至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出“倡导全民阅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为此,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探索建立全民阅读制度,全面提高公民素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又进一步提出“推广全民阅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省政府也提出“推进全民阅读”的相关要求,出台《意见》势在必行。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就“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的重大问题专门向省有关领导和省委宣传部领导作了汇报,先后召开了由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出版发行单位及图书馆负责人参加和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21家省直机关和驻浙部队有关人员参加的两个专题座谈会,在深入调研、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意见》,并广泛征求各设区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意见》。由省有关领导牵头,成立了22家省级成员单位组成的全民阅读领导机构。今年7月上旬,该文件获签发。

至此,我省全民阅读建设有了体制上的保障和制度上的规范,为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开启了新征程。

问:目前,我省全民阅读的整体情况是怎样?

答: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现有98家规模型图书馆,拥有5100多万册图书;2.2万个农家书屋,拥有3100万册图书,其中综合型文化礼堂7200家;还有7500多个实体书店和发行网店、1.5万个阅报栏(屏)。

根据2014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我省进行的全民阅读抽样调查显示,我省居民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6.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7个百分点。同期我省18周岁及以上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76本,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99本。我省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26.55分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12分钟。

问:成绩来之不易,我省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推动书香浙江建设?

答:我们制定了全民阅读logo标识——开卷有益,它有四个方面的含义:打开的一本“书”,之江的“之”字,浙江的首个字母“Z”,内有“浙江”两个字。建立了两个平台:“书香浙江”和“博雅书房”两个手机公益阅读平台,向居民提供免费阅读。打造了三大盛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浙江全民阅读节、杭州西湖阅读节。开展了专家巡讲、送书下乡、百种优秀书目推荐等多项全民阅读活动。

五方面推进目标实现

问:《意见》制定了哪些主要目标?

答:《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我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全民阅读基础设施较好地满足各类群体需求,优秀出版物能有效供给,各类阅读推广队伍不断壮大,基本形成与“两个高水平”目标相适应的以人为本、面向基层、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全民阅读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问: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有哪些?

答:具体在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阅读文化培育推广。积极培养城乡居民阅读习惯,大力推进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支持各级媒体开办阅读专栏专题,如《浙江日报》打造“阅读会”、《钱江晚报》打造“全民阅读周刊”等。支持成立民间读书组织和阅读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富有活力的公益阅读服务体系等。

二是实施阅读精品引领工程。以国家和我省“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各类重点工程为导向,做好“浙江省主题(重点)出版物”“浙江好书榜”评选,打造少儿、文教、社科、科技、文学、艺术等六大产品线,向读者推荐更多优秀出版物。

三是构建阅读服务覆盖工程。以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为重点,建立健全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和体系。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推进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引导社会资源参与阅读推广,扶持实体书店、城市书城和报刊亭发展。

四是推动数字阅读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阅读”,继续办好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加快推进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中国移动阅读基地和中国电信阅读基地建设。完善“书香浙江”和“博雅书房”手机公益阅读客户端。推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集团等单位打造新媒体工程,使我省数字化阅读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完善阅读分众指导。倡导亲子阅读,注重家风家教培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少年儿童阅读指导服务体系。完善领导干部读书用书荐书机制。加强对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地区居民等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阅读服务。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问:《意见》出台后,下一步我省还有哪些工作有待完善?

答:按照国家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还有以下三点重点工作有待完善:一是推动我省全民阅读工作地方立法,即全民阅读促进办法。二是推动建立全民阅读相关民间组织和机构。三是推动建立三支队伍,即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队伍(现已建立了叶诗文等四人组成的队伍),全民阅读推广人队伍(据了解各图书馆和民间阅读联盟都已建立,还将进一步规范扩大这支队伍,引导他们走出图书馆服务更广泛的社会大众)和志愿者队伍(团省委已建立了数千人的兼职志愿者队伍,他们的服务足迹遍布社区、农村和企事业单位)。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予以完善和规范。

推荐阅读:青海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