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时尚秀!

中华时尚秀
当前所在位置:中华时尚秀主页 > 游戏 > 正文 >

楼兰,楼兰在哪里呢

2020-02-26 13:15: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在中国古代历史及中亚文明史中,“楼兰”不单是指西域诸国时期的楼兰国,同时也是一个历史地理的概念,主要指的是以罗布泊洼地为中心,北到库鲁克塔格山,南至阿尔金山,东至敦煌,西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广大地区。

楼兰,楼兰在哪里呢


罗布泊洼地是塔里木盆地最低洼的地方,南北两山阻挡了水汽,气候特点干旱少雨,高温、多风沙。夏季最高温达50度,冬季干冷,每年2—6月为风季,8级以上大风30次,六级大风100多次。地貌以戈壁、沙漠与盐碱滩地为主。“楼兰”一词最早见于《史记·匈奴列传》中,在匈奴冒顿单于写给汉文帝刘恒的一封信中提到:“定楼兰、乌孙、呼揭及其旁二十六国,皆以为匈奴。诸引弓之民,并为一家。”

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北边有阿尔泰山,中部为天山,南方为昆仑山,两个盆地是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楼兰就位于塔里木盆地的东缘。

楼兰,楼兰在哪里呢


楼兰考古历史

19世纪末至1949年,是新疆考古的探险时期。1900—1901年间,瑞典斯文•赫定率探险队首次发现了LA古城(即库罗来那古城、楼兰古城);其他较著名的探险发现还有英国人斯坦因1906、1914年两次进入楼兰,带走大量的佉卢文和汉文文书;1909年,日本大谷探险队橘瑞超在楼兰地区发现了李柏文书;1934年,瑞典人贝格曼发现小河墓地。

楼兰,楼兰在哪里呢


推荐阅读:骁龙660和麒麟710哪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