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时尚秀!

中华时尚秀
当前所在位置:中华时尚秀主页 > 资讯 > 正文 >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2021-02-26 04:49: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9年下半年的音乐行业,算是这几年最红火的时刻了,华语音乐两大天王,周杰伦和林俊杰先后推出新单曲,天后梁静茹多年之后推出新专辑,都让新老歌迷又嗨了一把。

其中,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两个小时突破1000万销量,几个音乐网站的服务器全线崩掉。让人感慨,周董这么多年人气还是无敌呀!

虽然跟十几年前唱片业最红火的时代不能比,但音乐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东西,只要有音乐,就会诞生很多实力派的巨星。

不过,明星年年有,也都被炒的很火,但是唱片业却没落了。现在歌手发新歌,首选就是在网上发布数字专辑,唱片为什么没人买了?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盗版的出现

当年全球第一大唱片公司是环球音乐,2000年巅峰时期,全世界卖了24.5亿张CD,四分之一是环球音乐出品。到了2008年之后,唱片业进入衰退期,销量不断下降,环球裁员超过2000人。这个境遇还有滚石唱片和索尼唱片。

为什么会这样呢?唱片业的人会说,是因为盗版。大家听歌都不花钱,随便在网上下载,唱片卖不出去,行业就完蛋了。那唱片业为什么不自救呢?唱片公司还真是有做过自救,这个过程非常值得思考。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早期的互联网盗版音乐,都是MP3的盗版格式,在它还没有大面积被传播的时候,环球音乐就注意到了这种技术。行业霸主通常嗅觉灵敏,值得这种技术要是全面铺开,唱片业就要跪了。所以环球音乐很快动员美国其他唱片公司,以美国唱片行业协会的名义,联合打击MP3。

唱片协会的计划很简单,打官司,不惜一切代价要把MP3行业给扼杀了。唱片协会兵分两路,执行计划。

第一步,去告MP3播放器的生产商,让法院判定这个硬件会带来盗版泛滥。当时生产MP3的厂商不多,协会就选中了一家小公司去告。小公司好欺负,没多少钱请律师,所以打小公司赢面大。只要告赢一家公司,就可以禁止其他公司生产MP3播放器。

第二步,去告当时最大的音乐分享网站Napster。唱片协会要求每首盗版歌赔付10万美元。当时Napster服务器上面有20万首歌,基本都是盗版,如果全赔,一共是200亿美元,这个网站肯定要破产了。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这个计划可以说是无懈可击,既能告发盗版的硬件厂商,又能告盗版网站,两面夹击,加上又是唱片公司的搏命之战,大笔律师费砸下去,美国又有严密的版权保护法,胜算很大。

那结果怎么样呢?

连遭败仗

这两场官司,唱片协会是一赢一输。音乐网站Napster被唱片协会打败了,网站关闭,公司破产。不过告MP3播放器的官司,唱片协会就输了,法院的理由是,人家的设备用来传播盗版就禁止它生产设备,这不合理。就跟刀可以杀人,但是不能禁止生产刀一个意思。

但是后面发生的事情,就比较戏剧化了。

音乐网站虽然倒闭了,但是互联网发展飞速,搭建另外一个盗版网站成本非常低,根本禁止不了。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而没告赢MP3播放器厂商,后果就严重了。唱片协会原本想欺负一下软柿子,赢了之后乘胜追击打大厂商,结果却输了。那些原来的大厂商比如索尼,就看在眼里,原来索尼怕有诉讼风险,不敢进入这个市场。现在好了,这些大公司一看机会来了,制造出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MP3播放器,这下盗版更管不住了。

首战失利,唱片协会又一次选择打官司,这回他们不告公司了,告的是个人,谁发盗版歌曲就告谁。但是那个时候盗版泛滥,每个人都能够下载和上传盗版资源。

产片公司盘算了一下,设定一个标准,盗版一两百首歌曲的我不告,我告那些在盗版网站上传了一千首歌曲的人。

按照这个标准,美国唱片协会筛选了261人,索赔标准是每首歌15万美元,谁盗版就赔死谁。

等到这些人被告上法庭,唱片协会一看,傻眼了,这些都是什么人?单身母亲,老年人,失业者,小孩,这些人基本都是电脑小白,不懂操作。这一千首歌的上传,不是他们故意的,而是开了不该开的按钮,于是所有的歌曲都给上传到网上去了。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有个12岁的贫民区小女孩,因为这种情况被告上法庭。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民愤。公众认为你们这些财大气粗的唱片公司怎么能欺负小孩呢?唱片协会的网站被黑,连许多歌手都站出来批评唱片公司,说不能欺负他们的歌迷。

到了这一步,唱片协会例外不是人,遭遇了又一场惨败。

行业的趋势

当时既不是法律不健全,也不是唱片公司不努力,但就是这么稀里糊涂败下来,然后唱片行业就这么一直衰退到今天。

在这个过程中,唱片行业犯下了两个错误:

一、选择错了斗争的对象。互联网这一股浪潮,形成了全民盗版,传统的法律,根本奈何不了它。法不责众,在哪都一样,到了今天版权环境好很多,唱片公司都把战场转移到线上,就不会再有盗版横行的事了;

二、选择错误的保护对象。唱片公司看似在保护音乐,其实是在保护那个音乐载体,也就是唱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唱片一定的被放弃,最后消失,这是趋势。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那这样说,音乐业要消亡了吗?再看看今天的情况,其实不会。

音乐是人类永远需要的物资之一,有音乐就会诞生歌星,围绕歌星就可以打造巨大的商业体系,这个产业就会永远存在。看看这三四年,围绕着流量打造出来的歌星,歌虽然唱的不咋样,但是却很红。

同样是造星,现在的重点在于培养歌星的粉丝群,这些歌迷不仅不会盗版,还会出钱帮自己的偶像买专辑冲榜。原来一位歌手一年卖一张专辑,现在一位歌手一年卖四张单曲,就可以有四次曝光度,然后还可以卖衍生品,商业收益反而更多。这个时候虽然音乐的纯粹性降低了,但是整个音乐行业却得以更好存活下去。

如今音乐行业造就流量明星,曾经的唱片为什么从生活中消失了?

现在所有存在的行业,一定有未来的需求,不同的是实现这个需求的具体手段是什么。当年的唱片行业,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选择错了敌人,所以错过了真正的机会。

所以,满足需求的服务方式需要顺应趋势,及时跟上技术变化,如果一味守旧跟大趋势对抗,最后只能遭遇被时代淘汰的命运。

推荐阅读:西部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