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华时尚秀!

中华时尚秀
当前所在位置:中华时尚秀主页 > 企业 > 正文 >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2020-06-29 04:07: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沉迷于智能手机,手机从不离手,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手机上,这也被人们称为“手机综合征”。

我们年轻人因为玩手机,没少被父母骂和被老人埋怨,总之看不惯我们天天捧着个手机在看,连话都不跟亲人们说。但如今,“手机综合征”也开始向中老人年人蔓延了,有很多中老年人因为长时间玩手机,变得孤僻,身体也出现了各种毛病,影响身体健康,如颈椎病、关节炎、近视、白内障,结膜炎等等。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根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49.2%的网友表示自己父母除了平时的通讯外,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超过3小时,其中有17.9%的网友表示他们的父母每天玩手机的时间已经超过了5个小时。

还有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因为长时间玩手机,有69%的网友的父母延迟睡眠时间,有50.7%的网友的父母减少了户外健身和户外娱乐时间,有43.6%的网友的父母与家人的沟通过少,有21.1%的网友的父母产生了重度手机依赖,以及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综合征”不再是我们年轻人的专利了,已经开始蔓延到中老年人了。

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陈辉提出,因为“手机综合征”向中老年人蔓延,门诊经常能够接待到因为玩手机导致身体健康出现状况的中老年人。而一般来说,中老年人的身体是不能够与年轻人相比的,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和器官都在衰退,长时间的玩手机很容易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并且能够加重一些原有疾病的程度。

比如长期低头玩手机会加重颈椎病(这对年轻人也是如此),不正确姿势会诱发关节炎;长时间看手机屏幕会加快视力下降和眼睛疲劳(青少年也需要格外注意),也可能会导致眼疾的发生,如干眼症、白内障等;玩手机延迟了睡眠则会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容易导致失眠的发生,从而加重身体负担和加重高血压;长时间躺在沙发上玩手机,长时间的久坐,则容易使得血液变得黏稠,血液循环不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针对这些现象,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陈辉提出以下3个建议:

做好3方面预防,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1、减少玩手机时间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想要减少玩手机对身体健康带来的伤害,那么减少每天玩手机的时间就很有必要。建议是老年人每天玩手机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而如果是身体不太好,那么更要减短玩手机的时间。

2、子女多陪伴父母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大多数中老年人长时间玩手机,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身边没什么亲人陪伴,比较孤独,也比较无聊,从而会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手机上面,企图通过手机的“陪伴”来缓解心中的孤独感和生活的无聊感。

因此,作为子女,建议就是不仅仅是要在社交软件上或者电话上多与父母沟通,还应该平时多抽点时间陪伴父母,多带孩子回家看看,与父母吃顿饭,唠唠嗑等等。这样一来,有了亲人的陪伴,父母就不那么寂寞和无聊,也就有事情可做,注意力就能够从手机上分散出来了。

3、中老年人要多参加社交活动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有很多中老年人退休之后,可能无事可做,也没有什么娱乐爱好,整体呆在家里,不爱出门和参加社交活动。这样一来,精神生活比较空虚,人就容易感觉到无聊和孤独,从而容易陷入到手机当中无法自拔,久而久之不仅会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对精神也可能带来不好的影响。

因此,建议中老年人要多参加社交活动,多出去走动走动,可以选择参加跳广场舞、下棋、听戏、打牌等活动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并培养有意义的爱好,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摆脱对手机的依赖了,这对身心健康是很有益的。

中老年人玩手机要正确客观对待

中老年人玩手机久了会怎样?医生:易危害心脑血管,需3方面预防

当然,中老年人玩手机也并不全是坏事,中老年人玩手机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行为和心态。玩手机能够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同时也是他们精神上的一种需求,尤其是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语言聊天,分享生活动态,制作共同话题等等,便利了生活同时有丰富了精神生活,更能够拉近亲人之间的距离。

因此,中老年人玩手机需要我们正确客观对待,玩手机需要把握一个度,也需要我们的正确引导,充分发挥手机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尽量规避其带来的坏处。

推荐阅读:苹果xr和苹果x哪个好